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閱讀的美好

 佳文共賞

26

  閱讀是一件會讓人覺得很快樂、寧靜的事。不但可以舒緩情緒,把壞心情、壞想法趕走,還可以增長知識內和內涵。閱讀真是難以形容的美好,一定要好好把握!

  每當我看書時,我會幻想著自己是故事書裡面的主角,那種感覺好像在演電影一樣。我可以是彼得潘,打敗海盜,到處尋找寶藏;也可以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紅心皇后,我想把書裡的紅玫瑰全改成黑玫瑰,並且請村民到我的花園野餐;當然!我也能變成龍貓,穿梭樹林,活潑的撐著荷葉亂跑,和小梅一同玩耍。但我最想變成哆啦A,無時無刻都能從口袋拿出各種道具幫助大雄,還可以吃著美味的銅鑼燒。

  我從四歲就開始閱讀繪本,時間很快的來到八歲,當時,我已經能閱讀各種書籍,例如:超過一百多頁的小說。其中,我最喜歡幽默、刺激的故事,像是小火龍故事集,不管看幾次都不膩。

  閱讀給我了許多體會以及豐富的知識,而且每本書都有自己的風格。很多人一看到書本的開頭就被吸引著,忍不住繼續看下去。有些書雖然開頭很無聊,但只要耐著性子去看,就能發現其中的樂趣。每一本書都是一個寶藏,等待著我們去探索、去挖掘。

  古人說的好:「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千鍾粟。」不同類型的書,可以帶給人不同的想法和感受,就像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以及喜、怒、哀、樂,當中的滋味只能自己品嘗。

12

  人類為甚麼要閱讀呢?因為閱讀可以增加知識,也可以變聰明,書有很多種,例如:工具書、小說;教科書;參考書;故事書……等等。

  我最喜歡的書是火車類的工具書,因為在書中看到了藍皮火車,所以請爸爸帶我去坐坐看,它是一種很古老的火車,它和現在的火車不一樣,現代的火車都有冷氣,藍皮火車只有電風扇,現代的火車窗戶都不能開,但藍皮火車的窗戶可以開。

  火車的種類也有很多,例如:自強號、普悠瑪號、太魯閣號、莒光號、復興號、區間車、普快車、觀光列車、貨運列車……等等,這些都是我在工具書上學到的知識,雖然我沒有在搭火車,但是我卻認識這麼多種類的火車,這就是讀書的力量。

  閱讀讓我們增長見識,增加知識,讀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這句話說得很好,但是真正養成閱讀習慣的人又有多少呢!

  從小我的父母也是很積極地培養我閱讀的興趣,但是我還是覺得看到書本就無聊想睡覺,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個人古人的故事,匡衡小時候因為家境貧困,但是很喜歡讀書,因此在牆壁上打了一個洞,藉著微弱的光線閱讀,後來成為西漢學者,因為這個故事讓我知道要認真讀書,才能成為有用的人。

  所以我今年的目標是每周閱讀一本書,從我最喜歡的工具書開始,讓閱讀成為我喜歡的興趣。

29

  我從小呢,就喜歡看閱讀書本和一些故事內容。小時候我的爸媽常常會買一些好看又有趣的故事書和一些名人傳記來給給我看,因此我的才會樂在其中的閱讀這些書籍。


  我最愛的一本書就是「狼來了」,裡面的故事是在說關於「信任」這方面的故事,那個牧羊人一次次的騙了其他人說狼來了,導致之後沒有人來救他的羊,我剛開始覺得牧羊人很可憐,但仔細想想就會覺得如果他一開始不要說謊那些事情應該也不會造成悲劇發生,我在這本書學到的事不能說謊,因為之後沒有人會再相信你了。

  對了!關於名人傳記的書,我最愛看的事「萊特兄弟」的傳記,雖然他們反反覆覆經歷了很多次失敗,他們卻從來沒有氣餒,這對兄弟憑著永不放棄的精神,總算打造出全世界最偉大的發明,我打從心裡佩服萊特兄弟的毅力和耐心也讓我學習到做事要做就要做到,不要半途而廢更不要懶惰散漫要努力不懈的去做好每一件事情。

  閱讀的美好就是能夠發現故事裡要告訴我們的道理和一些經驗分享,有時候在生活中也是有可能遇到遊戲書裡所學到的知識和道理,因此我喜歡閱讀更愛去體驗故事裡的內容無時無刻的享受那種美好的感覺。

23

  閱讀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無論是看書、查資料還是複習,閱讀可以幫助我們增廣見識,瞭解文化。現代3C產品越來越普及,大部分的人週休二日都選擇和3C產品一起度過,完全忘了閱讀,但,閱讀像大家的母親一樣,永遠守護在大家的身旁,讓生活越來越充實。

  閱讀像是神秘的魔法一樣,心情不好時,總是出現在我們的身旁,開始施展魔法,想必是這是眾所週知的事情;閱讀像是風一樣,雖然摸不到,但感受的到,無論是形容令人口水直流的佳餚,還是令人膽戰心驚的恐怖故事;閱讀像是導遊一樣,帶你翻山越嶺,見識異國風情。

  我心目中的閱讀像是一位精靈一樣,有柔順的棕色長髮,溫暖的橘色眼睛,直挺挺的鼻子,紅的像顆蘋果的嘴唇,捧著一本童話書,坐在倒下的樹木上,給森林的小動物們說故事,溫柔的像春風一樣。

  有人說閱讀像小嬰兒學習走路一樣重要,沒有閱讀等於失去了人生的光彩,有人說閱讀像交響樂一樣,為平凡無奇的知識繪出了生命,為大自然多了更多了光彩。如果閱讀是一條山長水闊的道路,那我們必須走出這條路,如果閱讀是一個盒子那我必須把它打開。也許有人把它珍藏,也許有人把它遺忘。

  其實閱讀一點也不麻煩,只是你缺乏了原本的耐心,閱讀帶我走到另一個更美好的天地,緊接著慢慢走進新世界,向花兒招手,向3C產品道別,向閱讀微笑。

  想想看,你心目中的閱讀是什麼樣子呢?

07

  從今天開始要放寒假囉,老師希望大家多看書,養成閱讀好習慣。我對自己假期的期許,就像老師今年元旦送我的「閱」字一樣,我要好好在家閱讀了!

  想到閱讀的美好,那應該就是說「讀書」可以讓我們增廣見聞,也可以讓我們樂在其中,享受各種不同國家的故事和傳說。更好玩的是,我們還可以透過手機、電腦等來閱讀「電子書」!不管大人小孩、或是老人和年輕人,只要你有眼睛,你就可以看書。如果家裡有書,你就不會沒事做,而且如果看一些特別的書的內容,說不定還可以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哦!

  假日時,我常常會看一些漫畫和小說,就彷彿進入了故事時空一樣,有時跟著主角一起冒險,有時跟著劇情解決困難,而且在看書時四周都會變得很安靜,不會有別人吵鬧。有些書的內容會讓你一看就愛上,但有些書則讓你一看,從此成為絕緣體,但書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每一本書都是獨一無二的。同時,書也可以當作你的娛樂活動,看完一本書,還可以和家人分享,是件很棒的事呢!

  書分成很多種,有報刊、繪本、小說……非常多種,而且,這些種類在圖書館幾乎都可以看得見。說到圖書館,那裡就是愛看書人的天堂,他們在那裡可以看書看到圖書館打烊都沒問題,而且在裡面看書都不用花錢,如果你有借書證還可以把自己喜歡的書借回家看喔!但是帶回要記得還書,有一次我去市立圖書館,竟然發現自己學校的班書,當時很驚訝,因為原來不是只有自己班上有這本書呀!就跟前面說的一樣,「只要看一些特別的書,說不定就會發現和意想不到的事情」!

  書帶給我們歡笑,書帶給我們知識,書帶給我們視野,書帶給我們安靜,書也帶給我們情緒。人和書一樣,多看就會有希望,多看可以幫助情緒平靜、增廣見聞等好處,我們也可以藉由看書,來提升親子關係、更重要的事,書也可以拿來當作學習媒介,所以我們每天都要多多看課外書哦!

24

  有人說閱讀像交響樂一樣,為平凡無奇的知識繪出了生命,為大自然多了更多了光彩。莎士比亞也曾經說過:「如果我們的生活中缺少了書籍,就像沒有了陽光。智慧裡沒有書籍,就像鳥兒失去了翅膀。」閱讀使人增長見識、增加學識,讓生活變得充實有趣,所以養成閱讀的好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書也分成很多類,有報刊、繪本、小說……非常多,內容五花八門,古今中外都有,多到你無法想像啊!圖書館,那裡就是愛看書的人的天堂,他們在那裡可以看書看到圖書館打烊都沒問題,而且在裡面看書都不用花錢,如果你有借書證還可以把自己喜歡的書借回家看,但是千萬一定要記得還書喔!

  自從我開始接觸書籍後,我了解了文字,便開始學習寫字,使我不再是生活中的文盲。我在書上學習很多我不知道的事,認識了很多我沒看過的東西。有時候,在不能出遊的午後,拿出一本書來閱讀,讓我感到非常輕鬆自在。閱讀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啊!

  我第一次正式閱讀圖畫書是在我幼稚園小班的時候,當時我的最喜歡看的類型是繪本,因為繪本裡有很多可愛的圖片吸引著我。上小學後,我開始閱讀其他類型的書籍,有:故事書、漫畫書、小說……等,我最喜歡看小說了!雖然小說的內容很複雜、字很多,但是看書的過程讓我充滿想像力,感覺緊張又刺激。在學校,每個人都有一本閱讀護照,是用來記錄書籍的,我現在已經紀錄六百多本了!我希望再不久,我就看一千多本書了!這也是我今年要達成的目標。

  我認為閱讀是一種享受,是一種快樂,更是一種幸福。閱讀不但能增長知識,還能陪伴我,讓我感到不孤單也可以和家人一起閱讀,增進彼此的感情。我喜歡閱讀,你喜歡閱讀嗎?讓我們一起培養閱讀的習慣吧!

21

  人為什麼要閱讀呢?古人說過書中自有黃金屋,所以書不僅能增長知識,從中獲得不同的想法和啟發,也可以讓生活更有趣,讓人們變得更有見識。

  我喜歡閱讀,因為可以在各式各樣的書中體會不同的樂趣,例如:閱讀故事書的時候,我們可以隨著劇情的發展,來體會書中人物的喜、怒、哀、樂;閱讀自然類的書籍時,可以認識有關於大自然的事物;閱讀旅遊雜記時,可以經由作者的眼光來探索世界各地的風土民情;閱讀歷史類的書籍時,可以讓我們了解家鄉過去的許多事物……等。

  我最常看的書是貓頭鷹照相館,這是一本故事書,書中提到了多住在森林裡的動物,例如:蝙蝠、蛇、熊、長頸鹿、花豹、無尾熊、天鵝、大象……等不同的動物家族,有一天一隻熊和貓頭鷹開了一家照相館,牠們邀請所有動物來拍照,於牠們就來到了現場,帶只小貓熊沒有同伴,然後大家就決定要一起拍一張全家福,小熊貓就很開心。

  我在閱讀這本書時,我的心情隨著小熊貓的遭遇起起伏伏,一開始我為了他的孤單感到感傷,最後全體動物幫牠完成全家福照,讓牠變得更開心,讀到這裡,我相當感動,這本書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看著書中動物們在照片上問暖的笑容,我也忽然想翻一翻家裡的相簿來看一看之前的照片,回憶過去那些美好的時光。 

  透過閱讀,讓我學到到了很多,我的思想變得成熟,見識更加寬廣,也豐富了人生的經驗。閱讀是如此美好的事情,讓我們在書中發現不同的世界,讓生活變得更有趣,這就是我喜歡閱讀的原因,希望大家也能像我一樣,領略到閱讀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