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閱讀與心得A

 

從比較中,發現問題;從傾聽中,發現差異。閱讀樂趣多......

走進圖書館的閱讀世界

班級輪讀書--心得寫作指導


怎樣寫好閱讀心得

一、寫閱讀心得前的準備工作:

1、先詳細閱讀,要認真讀完,不求快,要邊讀邊思考。

2、產生心得感想。你需要:一顆安靜的心:進入書的世界;一枝筆:抓住突發的想法;一張紙或自黏貼紙:記錄瞬間感想。

3、再寫作。

二、十種心得感想鋪陳法

1.和自己的生活經驗結合

例:我也是從小就學鋼琴,雖然爸媽不是要我當鋼琴家,但我仍然有壓力。讀了這本書以後,我非常佩服書中貝多芬的抗壓能力以及對事情的毅力….

2.用來檢討社會現象

例:每當我聽到「離婚」這兩個字時,總是很難過,因為社會上又有小孩失去了疼愛自己的爸爸或媽媽…。但看過『頑皮新老爹』之後,我的想法就改變了,透過這一家人樂天搞笑的個性,重新組合的「新家庭」不見得比原來不快樂的「舊家庭」來得差….

3.針對書中某個角色的個性、作為、好壞來評論(或:如果我是書中某個角色…)

例:孫悟空如果活在現代,以他血氣方剛愛打架的個性,一定會被提報流氓,送去管訓。不過他如果好好運用超厲害的筋斗雲,可以當個出色的快遞人員….

4.針對書中某個情節來發揮(最喜歡或最精彩)

例:書中被控制的男主角,突然變得殘暴起來。尤其他抓起青蛙,把青蛙兩隻後腿扒開,讓青蛙肚破腸流的景象,實在太殘忍了,我看到這一段都覺得不寒而慄….

5.引用書中關鍵文句,加以評論

例:謝坤山說:「不要去想自己失去了什麼,只去想自己還擁有什麼。」這句話經常縈繞在我的腦海。我們應該要學習謝坤山那種積極、樂觀的精神,….

6. 對本書提出疑惑或批評(可針對整體內容,或加上對封面、字體、插圖等美編技巧上提出看法)

例:讀完這本書的第一個想法是:怎麼會有個城鎮抓了五千隻的鴿子,然後殺死牠們!這真不可思議,真的有這種地方嗎?….

7.提出與原書不同結局的想法

例:如果鐵達尼沒有沉下去,男女主角都平安抵達目的地,順利結婚,生育子女,那麼泡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中的男女,還能那麼深情款款嗎?如果能,那種愛情更彌足珍貴….

8. 寫出自己從書中學到的知識、道理、啟發〈我學到‧‧‧〉

例:我從『西施』這本書的序言和導讀得知,原來歷史上未必有「西施」這號人物,她是被後世許多文人接續創造出來的美人,而且…

9. 寫出自己因為閱讀帶來的改變〈從現在開始,我‧‧‧〉

例:從前我常埋怨自己的頭腦不夠聰明,為什麼上天對我如此不公平,但看完蓮娜的故事,我改變了自己的看法和態度,世界上沒有所謂公平的事,只要自己樂觀……

10. 針對作品的修辭筆調提出評論

例:作者在這本書大量使用五官描寫事物,就像「瞬時店裡便瀰漫著撲鼻茶香,彷彿花開,沁入鼻子,讓人感覺甜美與舒適」;又如….

四、如何結尾?

1.總結歸納

讀完「伊索寓言」的每篇故事,我發現作者利用人們愛聽故事的天性,再運用文學上的技巧,來傳達他深刻的想法。這本書像一面明鏡,….

2.用書中佳句作收

「或許我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然而我們卻可以掌握生命的寬度;我們無法決定何時離開人間,但我們可以在有限的生命中使其發光發熱。」陳子衿的樂觀堅強感動了千萬人

3.勉勵或提醒自己、讀者,或提出對社會大眾的呼籲

看完這本書,我真希望臺灣也可以少一點自私自利,多一點包容體諒;少一點自我偏狹,多一點惜福感恩….

4.提出進一步探索的意圖

看完此書,除了對可魯的可愛留下深刻的印象外,也讓我對導盲犬充滿興趣,更加想了解牠們選拔和訓練的過程…,我想繼續閱讀相關的資料,說不定將來我也可以訓練出一隻可魯呢!

*每篇閱讀心得只要從十種鋪陳法中挑選三種使用,相信你就可以寫出一篇很棒的讀書心得哦!

(資料來源~網路)